【办实事 开新局】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解学生就业难题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68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电机学院按照“办实事”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多项举措,为学校大学生就业保驾护航,在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就业指导服务等多方面持续发力,强化“线上线下招聘双结合”,深化“政校企”联动,切实解决学生就业难题。


线上线下招聘双结合


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就业,上海电机学院年初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多场大型线下招聘会,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平台,发布就业信息,开展线上招聘,为求职学子提供更多就业选择。

一是线下搭建就业平台。每年举办两场大规模招聘会,入驻企业达250多家。年初以来,举办了2021届毕业生校园春季双选招聘会、乐业上海-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暑期实习生招聘会暨应届毕业生择业双选会、2021年临港新片区秋季校园招聘会等活动,数百家企业应邀参会,前来的大型央企、科研院所、先进制造业、互联网+、现代金融及服务业等单位为学生提供了各种类型和层次的多样选择,涉及重装备制造、港口、航天、船舶、半导体、专业设备、化工、汽车、金融、物流、快速消费品、餐饮、IT物联网、房产物业、商贸、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累计提供上万个岗位,吸引了万余人次的学生前来现场。






二是线上拓宽就业渠道。除了传统的线下招聘,学校还利用新形式,为求职的应届毕业生们提供了灵活多样的线上招聘会。积极拓宽线上就业渠道,累计向2021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发布上海自贸新片区招聘信息千余条。利用微信公众号“上海电机学院就业中心”,每天发布就业招聘相关信息,截至目前,今年该公众号已发布635篇微信推送,内容涵盖企业招聘信息、招聘会、宣讲会等。在“乐业上海-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走进上海电机学院”系列促就业活动中,正帆科技、依工塑料等园区企业还进行“直播带岗”,人事部门在线介绍薪酬待遇、播放企业宣传片……观看人次超过10万,这一新形式受到了求职者的欢迎。


 



政校企三方联动促就业

政企校联动是推动大学生就业的有效途径,学校为优质企业保驾护航提供人才支持,企业联合政府部门为学校提供用工需求,实现多方共赢。

一是党建引领政校企联动。上海电机学院召开主题为“党建引领政校企联动,携手共进合力育英才”的座谈会。会上,上海电机学院电子信息学院、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上海市莘庄工业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三家党组织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开展系列共建活动,促成深度产教融合,携手合力育人。



二是专家进行就业指导。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举办了“临港新片区大学生就业论坛暨上海电机学院2022届毕业生信息发布,聚焦就业育人,来自上海市教委、教育科学研究院、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等40余家政府和企业代表,以及高校专家学者共同分析研判形势,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专项研讨。还经常邀请企业专家为求职学生作职业指导讲座,比如在“乐业上海-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走进上海电机学院”系列促就业活动中,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团成员、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瞿凌烟受邀为电机学子作“我的未来不是梦”职业指导讲座,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晰当前的就业新趋势,提高求职择业技能。




三是立足临港推进就业。上海电机学院地处临港新片区这片发展热土,在人才培养上服务临港区域发展,主动对接需求,并鼓励毕业生留在临港工作。国家和市政府出台的促进临港新片区产业发展“1+4”系列政策,全方位聚焦和支持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四大产业。这四大产业和学校的学科布局高度吻合、与专业设置比较贴合,毕业生的求职机会较多。学校每年都会召开临港企业专项招聘会,与临港人才、临港科技园、各产业园区等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上海电机学院也是临港五所大学中毕业生留在临港就业人数最多的高校,应届毕业生中,选择扎根临港、服务临港的毕业生比例逐年提升。2021年有169位毕业生选择留在临港新片区工作,占比居临港高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