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重点工作的提示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390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重点工作提示》和相关要求,按照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教育部党组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重点工作提示如下。

1.抓好总体推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任务,贯穿第三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向深入。根据中央、上海市委、教育部和上海教卫党委系统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文件要求,各单位要做好专题学习安排,充实完善第三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2.抓好学习研讨。以学习领会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坚持集体研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在有效推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举行至少1次集体专题学习和1 次集体专题交流。注重总结在推动中心组成员开展自学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各基层党支部在12月底前至少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有深度的学习研讨。

3.抓好分类指导。抓好党员干部的个人自学和轮训培训,抓好青年党员、离退休党员、青年教师和海归教师的学习。组织面向党务工作者、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其他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等重点群体的专题培训。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各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4.抓好专题宣讲。学校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确定若干宣讲题目(详见附件),供各单位组织宣讲。各单位要用好校内各类宣讲资源,至少邀请1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开展专题宣讲,并做好相关工作台账。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动员“五老”群体、优秀教师和抗疫先进典型积极参与,推动全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师生、走进群众。校团委组织“学史明志”学生宣讲团和“寻初心”学生宣讲团开展大学生的宣讲工作。

5.抓好研究阐释。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发挥思政骨干教师优势开展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学术深度的研究成果。

6.抓好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办实事项目清单。各单位班子成员年内至少前往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调研指导1次。每个党支部全年至少安排1次“我与群众面对面”活动,为师生、群众或企业解决至少1个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定期报送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确保各级重点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在年底前完成。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时刻关注和及时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师生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7.抓好成果转化。运用学习教育成效谋划工作、开创新局,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结合起来,同本市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结合起来,更好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总结实践经验、推进中心工作。

8.抓好民主生活会质量。根据上级党委的具体部署,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具体要求以组织部通知为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体会收获,开展坦诚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巡视整改、干部考核、专项督察反馈意见,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持续用力抓好整改。

9.抓好巡回指导。学校党委分别接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各项指导工作,充分展示学校推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及时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成效。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同步做好二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工作。

10.抓好氛围营造。统筹用好本单位各种渠道载体,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及信息报送工作。持续梳理各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秘书处遴选发布优秀案例,促进各单位之间互学互鉴、走深走实。继续大力弘扬新时期崇高职业精神,深入宣传弘扬高尚师德和伟大抗疫精神,推出一批导向正、接地气、可解惑、能共情的融媒体产品,持续形成热烈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舆论氛围。

11.抓好工作总结。按照上级党委统一部署,各单位实事求是评估学习教育成效,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结,并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作出专门部署。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种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附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题目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秘书处

20211215


附件: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题目

序号

主讲人

宣讲题目

1

顾建伟

守正创新 开创未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

2

范冬姣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总结------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3

陈瑞丰

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奋进力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4

罗薇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5

陈兰芝

1.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时代课题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6

宋洁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7

刘炳涛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8

盛青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

9

张旭

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庄严宣告

10

刘妤

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民主发展进入了历史新时期

11

赵冰

中国外交的伟大成就

12

石建水

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

13

胡欣诣

十个坚持”宝贵经验的历史逻辑与当代实践

联系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 顾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