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临港新片区大学生就业论坛举办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12-04浏览次数:26

12月3日,临港新片区大学生就业论坛在上海电机学院召开。论坛聚焦“就业育人”,分析研判形势,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专项研讨。来自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以及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对论坛的举办表示了祝贺。他充分肯定学校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2届的上海高校毕业生预计有21.7万,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万左右,从全国来看,高校毕业生规模突破1000万,2022届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还是面临不小压力。今年,上海市教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在全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出台促进就业政策,拓展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毕业生就业工作总体上保持了稳定,毕业生初次的落实率达到95.59%,继续位列全国首位,这个成绩来之不易。要从加强研判就业市场形势、积极拓展就业渠道、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做好困难群体拖底等四个方面继续做好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论坛上,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顾长石做了题为“临港新片区的未来”的主题报告,报告通过国家对临港新片区的总体要求、临港新片区承担的主要任务等方面全面展示了新片区的发展前景。他表示,临港新片区要努力成为集聚海内外人才开展国际创新协同的重要基地,统筹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的重要枢纽,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重要跳板,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通道,参与国际治理的重要试验田。到2035年,努力打造成为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打造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这也为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成长平台,广阔的成长空间,随着新片区人才政策的不断推出,更多的毕业生会主动投身临港建设,投身国家战略,投身新片区的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教授作了题为《贯彻‘三全’工作理念 助力未来教师生涯发展》的主题报告,从“育德为先,引领师范生就业发展航向”“全员化共协同,健全就业工作保障机制”“全面化广覆盖,提供就业选择精准服务”“全过程阶段,关注未来教师生涯发展”四个方面阐释了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的就业工作法。

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临港新片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院长刘军教授作了题为“植根企业 精准发力 培养卓越的现场工程师”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培养和造就卓越的现场工程师这一人才培养定位,通过对用人单位、毕业生的深度跟踪调研,厘清学院毕业生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和短板,并将调研结果作为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参照;通过深入开展基于工作岗位的职业能力分析,构建学科知识体系与职业岗位能力双线复合的课程体系,根本解决学科理论知识与工作现场实际脱节的问题;通过在综合实验中引入工程实际案例,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大学生科创及学科竞赛,进一步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毕业生的社会竞争力。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张跃辉介绍,近两年来,毕业后选择留在临港新片区工作的毕业生越来越多了。以2021届毕业生为例,上海电机学院共有169名毕业生扎根临港新片区,占比居临港高校前列。学校将“服务毕业生在临港新片区就业”作为重要的就业质量提升目标,通过产学融合,联合培养、共建基地等方式,依托临港管委会和产业区,共享共通信息平台,先后拓展上飞装备、临港科技城、特斯拉等知名企业成为重要的“朋友圈”好友。每年举办两场大规模的招聘会,入驻企业达250多家。其中,至少三成企业来自临港新片区。除了线下招聘,学校还积极通过线上拓宽就业渠道,全年累计向2021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发布上海自贸新片区招聘信息近千余条。95.21%以上的毕业生满意自己目前所签约的工作。93.13%的毕业生就业岗位与专业较为对口。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汪歙萍指出,专家学者的主题报告各有侧重,有区域规划的介绍与人才储备的思考,有人才培养特色工作法研讨解读,有特定领域人才培养的特色凝练,既凸显就业育人主题,又具有时代特点,临港五校的报告各有特点,结合校情,结合学生特点,紧扣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开展精准指导和精准服务。随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高校人才培养的评价标准在发生变化,改进结果评价,推进教育评价的科学化和全面性,构建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产出为导向,通过加强知识学习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就业能力的提升。

当日,上海电机学院还向各用人单位发布了2022届毕业生信息,并同清飞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产教融合框架协议,通过深度合作,建立健全产教融合与毕业生成长成才同步联动机制。临港新片区高校2022届毕业生线上招聘会也同时宣告启动。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表示,希望以本次毕业生信息发布会为契机,加强沟通与交流,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推动电机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链接:http://sh.people.com.cn/n2/2021/1204/c176739-350360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