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光伏发电”科普讲座走进中小学课堂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0


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将基层党员服务迈向社区群众,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材料学院直属党支部积极提升高校对社区的服务能力,推动学校、社区基层共建工作发展。近日材料学院王相虎教授走进上海市临港实验学校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光伏发电”讲座。

面对思想活跃的同学,王相虎教授采用PPT多媒体投影,图文并茂,以河南水灾等日常生活中极端天气的实例引发同学们对气候变暖原因的思考,在互动中使同学们认识到清洁能源的优点及发展新能源的必要性。



王老师用生动的语言1839年法国贝克勒尔第一次发现光照能够使得半导体材料的不同部位之间产生电位差的光伏效应1954年贝尔实验室诞生的将太阳光能转换为电能的实用光伏发电技术,再到现今如雨后春笋发展迅速的太阳能光伏产业,为同学们开启了奇妙的光伏发电科普之旅,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光伏发电的魅力。王老师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从专业知识层面讲解光伏发电的原理、系统组成并选用了大量最新太阳能应用的彩图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太阳能的应用(如:太阳能汽车、太阳能电池充电器等)。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同学们纷纷举手参与“当前新能源技术、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及方向”等问题的讨论,在欢声笑语中学习了新能源光伏发电知识。

最后王老师希望同学们既能仰望星空,做一个有理想的少年,既要有中国心、世界眼,也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理想。(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