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报16】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33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上海电机学院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部署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工作方案,并聚焦探讨高校“大思政课”的创新发展举办了“开门办思政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一、开门办思政,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

1113日,学校举办“开门办思政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等全国及上海20余所高校、研究所的专家学者深入研讨。

一是合作签约,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协同发展。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与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签约,双方将立足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在党建共建、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交流、共同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规律、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二是主旨研讨,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认知。研讨会广邀思想政治理论专家学者,以熔炉育人理念创新与系统建构、 “大思政课的内涵、意义及其善用、怎样把握课程思政、思政课教师强化问题意识、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的目的性、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的思考、如何上好“大思政课”等主题深入探讨,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创新思考。

三是交流分享,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与会的专家学者聚焦“开门办思政”,结合具体工作实际,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探索的经验、应用型高校协同育人体系建设、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思考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享,充分论述育人的理念创新与系统设计,阐释“大思政课”的内涵与运用,分享“开门办思政”的运行机制与实践探索,共同探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创新的方向与路径。

二、部署全方位,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学校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制定专题工作方案,从专题学习、主题宣讲、融入教育教学等方面进行部署规划,在全校范围内大力营造浓厚氛围,积极掀起学习高潮,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一是专题学习紧跟上。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加强学习贯彻落实的研究部署;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会,邀请上科院中马所的专家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化干部师生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同时,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作《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参考课件》并下发专门《工作提示》,推动各级党组织在个人自学基础上,认真举行至少1次集体专题学习和1次集体专题交流,部署基层党支部至少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主题宣讲全覆盖。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生骨干等为组员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认真开展集体备课,在宣讲内容、方法与创新特色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将面向全体师生积极开展宣讲,在全校范围内大力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掀起学习高潮。

三是有机融入教育教学。以思政教师为主体并调动全体教师积极性,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教育教学有机结合,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头脑。让教育教学与时代、实践同行,实现培根铸魂的育人目标,引导学生深切感受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真理力量,强化对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历史意义,取得的重要成果,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的决定性意义等的理解把握,从而不断增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勇挑重担、成就大我的自励和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