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电气学院研究生汲取三线建设精神 争做大国工匠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11-20浏览次数:22

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19704月,一艘轮渡从上海开出。一只只背包、一颗颗坚定的心、一个个电机人,远离城市繁华,从黄浦江畔到达西南山沟扎根40年,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祖国的西部建设中。电机6551班就是这群参与三线建设大军的缩影,该班级大部分同学带着理想西行,参与了湖北十堰第二汽车制造厂、西安电工机修厂、四川东方电工机械厂、甘肃天水长城开关厂、与桂林电力电容器厂的建设。

“寻访校史上的三线建设者、传承三线建设精神”是电气学院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之一。1110日,得知电机6551班部分校友在沪聚会的消息,电气学院8位在读研究生一大早乘坐地铁前往市区,与电机655117位参与三线建设的校友座谈,听他们讲述青葱岁月,重温三线建设历史、传承三线建设精神。

座谈会上,校友们分享了建设西部的切身经历,再现了“三线人、三线事、三线物、三线情”。

曾任第二汽车制造厂设备制造厂副厂长的张惠奇校友介绍:“当时的十堰只是一个镇,只有百来户人家,条件十分艰苦,要做到耐饥、耐渴、耐寒,我们就这样在荒凉的山谷间建设第二汽车制造厂,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是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就这样,靠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靠着吃苦耐劳、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怕牺牲的坚强信念,他们中大部分人一直在十堰、西安、四川、甘肃等地工作到退休。

交谈中,老校友们纷纷感谢学校的培养,希望青年学生能刻骨钻研、接好手中的接力棒,能勇于、敢于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用智慧与力量书写祖国大地的精彩画卷,做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

2020级研究生程渠超发出感慨: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和信念,让这些优秀的城市青年在当时毅然做出了参与三线建设的决定?答案或许早早已写在西迁专列的车票上:走!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弘扬“三线精神”,尤其是在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学习方面,更应该汲取这一代电机人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立足当前,刻苦学习,立志成才,争做大国工匠,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做好时代的答卷人!(电气学院潘娜、庞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