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APP】 第一时间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政课,在学生心中留下深刻印记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11-14浏览次数:12

昨天(13日),上海电机学院聚焦探讨高校“大思政课”的创新发展举办学术研讨会,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会议采用线上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与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签约。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立足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铸魂育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谋划,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交流、共同发展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规律、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教委副主任闵辉指出,开门办思政,要立足于宏大视野、要着力于各方协同、要落实于学生成长。“开门建思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等多主体密切合作、多方面协同发力。要促进校内外大小课堂融通互动,在教师、学生、教材、教学等子系统有效衔接、协同发力,构建起资源力量充裕、内生动力充盈、功能作用充分的大格局。开门办思政,要把思政课建成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育人重地和思想高地,在学生心中留下深刻印记,对学生的思想行为产生正向影响,引导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勇挑重担、成就大我。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鲁雄刚表示,在全国高校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昂扬奋进新时代之际,学校举办学术研讨会,举行签约仪式,汇聚实践智慧,共谋创新发展,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立足“两个大局”,坚持守正创新,谋划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不断深化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内涵、规律的认知和思考,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源泉、动力和机制。

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副主任、上海市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高德毅认为,高校人才培养应走向更高、更全面的三维阶段。基于德育融合论、效能论,指出熔炉育人(三全育人)的原理与设计理念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学校教育的熔炉式时空建构,二是德育内容的系统化设计和结构化布局建构。提出“三全育人”机制体制总体架构,从政策与规划、制度与机制、标准与规范、队伍与资源、领导与保障五个层面进行全面部署,对理论武装、学科教学、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安全稳定、队伍建设和评估督导七大体系进行全面建设。

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范冬姣分享了学校通过开门办思政,构建校内校外合力育人格局的具体做法。上海电机学院在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均形成统一场域形成统一场域。学校通过“开门办思政”,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此外,学校还积极探索信息化教育路径,推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创建“互联网 + ”项目,搭建平台、建立机制。


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1114/4343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