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云间粮仓”悟党史,看“乡村振兴”助振兴梦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党史学习,积极打造行走的党史红色课堂,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联合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于115日前往松江“云间粮仓”进行参观学习。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总支委员及各支部委员、教师党员代表、学生代表、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参观活动。

云间粮仓是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南门粮库,先后作为松江米厂、面粉厂、饮料厂的厂址,园区内有多处文保建筑,云间粮仓的发展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松江粮食行业的发展演变,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具有丰富的历史教育资源。可以说,云间粮仓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松江粮食行业的发展演变,形成独特的粮食文化,凝聚着几代共产党人的心血。粮食文化作为党史中一个重要方面,其发展变迁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云间粮仓变迁发展也是我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师生党员先后参观了啤酒文化博物馆、云间艺术馆、老仓库及云间半亩田等地标。斑驳的青砖墙面,富有年代气息的铁架、水泥墙,还有广场上那台引人瞩目的风筛比重精选机,掩不住砖缝之间的裂痕,留住人们的记忆,焕发出它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和建筑价值。在充满历史气息的老仓库,全体党员就地而坐,纷纷畅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果及对当下伟大乡村振兴梦的期许。教师党员赵雷作为一名援藏干部,亲身经历并参与了西藏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能加入到援藏扶贫工作之中倍感荣幸,在援藏期间积极地将自己的专业技术与当地发展的痛点进行深度融合,并见证了西藏在党的脱贫攻坚政策之下巨大变化。电子信息学院近几年不仅有一批批的教师加入到国家西部精准扶贫对接工作之中,同时一批批的学生也在党的号召下积极加入到西部志愿及专招工作之中。在座谈现场,我们也与西部计划志愿者我院2016级校友张娇娇进行连线,张娇娇向在座各位介绍了自加入西部志愿计划之后恰逢脱贫攻坚决战收尾、乡村振兴大力布局助力乡村发展,在言语之间感谢党给青年人助力伟大中国梦的机会,并希望更多的学弟学妹能够加入到志愿服务西部之中。在校生穆泳先作为知行杯市级获奖项目的成员,也分享了团队对接贵州周覃镇实现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故事。

在这里参观者触摸到老粮仓的历史,深挖党史中的粮食文化,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战胜饥饿到吃得饱、吃得好的奋斗历程,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的爱党爱国的情怀。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参观师生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探索专业与乡村振兴融合点,精准对接目前在西部服务的校友们,将所学技术真正应用到乡村振兴之中,助力我国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梦!(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