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电子信息学院启动集成电路产业学院建设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16

作为学校电子信息学院学党史、开新局的重要工作,1030日,电子信息学院组织在临港校区召开了现代产业学院集成电路职业能力分析研讨会。来自上海积塔半导体、上海华力集成电路、英伟达、安路、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上科大、中科院微系统所、杭州加速科技等集成电路相关产业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就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模式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思路两个主题畅所欲言。参会企业涵盖了IC设计与EDA、制造封测、芯片集成等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三大环节。学校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及电子信息学院部分教师出席会议。




会议持续一天,专家们分别从学生专业技能、集成电路企业用人需求、构建企业联盟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积塔半导体的刘经理表示,制造业招人难,特别是招一线工程师更难,但同时学生对于市场求职期望又往往过高,理想与现实差距较大,学校如果能够给予学生适当引导,将更有利于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的周总建议学校在课程设置方面更灵活一些,开课面更广一点,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同时通过最后一年的企业实习,让学生尽早参与企业实践环节,从而有利于提升竞争力。上海华力的吴总表示,近年来学校有不少毕业生被华力录用,特别是今年电子信息学院有3名研究生成功应聘到上海华力并在实习期表现良好,希望双方今后在校企合作及订单式培养方面更进一步。

本次次研讨会针对集成电路现存专业知识广、专业技能高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形成了《集成电路相关专业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对电子信息学院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学生实习就业的开新局工作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邢译方、史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