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第24期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10


上海电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

周  报

2021年第24期〕

上海电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秘书处编         2021114

【学校工作动态】

 ▲1028日,为推动学校发展开新局,上海电机学院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上海电机学院“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审议稿)。

 ▲1029日,上海电机学院举行党委中心组第18次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征的重要论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考察上海及关于上海发展的系列讲话等重要论述。

 ▲1029日,2021年“上海电机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提升辅导员的技能素质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

 ▲112日,上海电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召开第9次会议,听取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情况和党史学习教育校内第三轮督查情况等。

 ▲近日,上海电机学院120名“小叶子”志愿者共同宣誓,弘扬奉献精神,助力第四届进博会。已有部分电机“小叶子”作为首批上岗志愿者进驻进博会。

 ▲近日,校长胡晟带队深入外国语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文理学院、商学院、工业技术中心,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系列调研,进一步落实“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促进院际优势互补和发展互促。


【基层工作动态】

一、学思践悟

 ▲各二级党组织近日陆续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在上海》,观看了“初心讲堂”,并进行学习交流。

 ▲材料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红色基地参观-行走的党课活动,参观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和多伦路文化街。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教师收看“周末理论大讲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论述导学”。学院胡欣诣老师为民盟上海电机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全体成员作题为《百年征途 砥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的学习分享会。

 ▲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集中观看了《习近平讲故事——半条棉被,四知拒金》《廉政中国》纪录片。

 ▲工业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组织教职工前往张闻天故居重温党的发展,缅怀革命先辈事迹,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


二、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

 ▲机械学院党总支、商学院党委、凯劳智能制造学院直属党支部等二级党组织开展电影党课,组织师生观看电影《长津湖》,重温抗美援朝精神,厚植广大青年爱国主义情怀。

 ▲机械学院组织“纪念钱学森同志逝世12周年”主题活动,以包花束及交流讨论的形式进行纪念。通过纪念活动,让青年学子了解“探索”的含义,继承和弘扬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勇担责任使命。


三、我为群众办实事

 ▲机关党委第八党支部联合临港高校派出所、临港新城派出所对学校各类场所进行安全大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分别在临港校区、闵行校区举办2021年“119”消防应急逃生演练,帮助师生提高消防安全知识和应急逃生能力。

 ▲电子信息学院为深入推进办实事活动,开展了以““漫”谈电信诈骗 共卫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科普宣讲,帮助同学们增强对电信诈骗套路的甄别和防御能力。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开展“研究生外语角”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增强研究生英语的应用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设计有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党员师生前往马桥同心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红色菜园”劳育实践活动。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教职工走进材料学院,针对如何获取全文文献,校外使用数字资源,利用试用数据库以及论文查证服务、图书荐购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沟通交流。


四、特色亮点

 ▲机械学院举办第六届“新航星杯”辩论赛,以“汲取党史力量,厚植匠心情怀”为主题,通过对疫情期间的宣传手段、生活方式出行方式的改变进行激烈辩论与讨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邀请上海市工匠、上海合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卢秋红博士走进课堂为机电师生上了一堂以“科技强国梦,青年勇担当”为主题的生动的特色思政专业课。

 ▲电子信息学院开展“建党百年学党史 海鸥伴学砺初心”—第三届海鸥杯党史知识竞赛秋季邀请赛,将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党史知识初赛、复赛和决赛。

 ▲商学院党委邀请新冠疫情一线工作者、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远方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师生作题为《抗疫路上的青年担当》专题讲座。

 ▲设计与艺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知识竞赛和“缅怀先烈,歌颂无畏精神”红色朗诵比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邀请退休老领导、老教师周庠怡、陆耀明、何小刚、徐阿根等“回娘家”,共话家常、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