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报15】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社会的生动实践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65

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社会的生动实践


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上海电机学院把服务社会作为学史力行的关键一招,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清单,通过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送教育走进门”“送服务走上门”,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建立共享与共建方案,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校主动与临港科技学校、临港实验中学等临港地区六所大中小学校联系沟通,联合发布《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工作方案》,建立起“浦东新区临港地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的基本架构,以高校的“大手”拉住中小学的“小手”,推动学校将优质资源下沉、各校将优质资源共享,合作打通学段之间障碍,协力打破德育资源壁垒,实现思政课程资源有效共享。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建立了大学生“红色铸魂”党史故事宣讲队,通过录制宣讲视频、实地演讲等形式,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平台及各学校间进行巡回讲演,积极传播英烈事迹、革命精神、红色文化,有效营造和浓厚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学习教育氛围。

拓展线上与线下平台,增强临港开放市民大学的影响力。学校与上海开放大学携手合作并积极争取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支持,汇聚多方资源共同打造了“临港开放市民大学”,致力于服务临港新片区从业者和居住者的学力提升、职业进修、技能增强、知识学习、素养提升。在党史学习教育重,学校利用自身的教育优势,将现有优势资源和特色课程进一步汇总梳理,形成了服务临港新片区发展的学习资源清单,通过网络、微信、海报等途径推介,为周边的院校师生、企业职工和社区居民精准配送各类学习资源。目前已上线临港开放市民大学学习平台,开放了数十门公益课程和上百门精品在线资源学习。

建立联建与团建机制,促进社区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学校与周边地区的大中小学、社区居委、企业集团等积极进行党建联建,共同学党史、携手做实事。例如,机关党委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共同牵头,联合电气学院党委、商学院党委,来到南汇新城镇申港社区,通过设置法律咨询点、校园文化服务点、便民服务点等,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电气学院学生运用专业特长,走进社区为居民维修小家电,解决居民实际需求;机械学院党总支第五党支部充分发挥硕士研究生主体作用,组建无人机航拍课程教学团队,为临港一中学子带去生动的航拍实践课;凯撒斯劳腾智能制造学院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海音幼儿园等开展科普教育、德语英语培训志愿服务活动;设计与艺术学院与马桥同心村开展志愿者共建工作,帮助建设美丽乡村等。这些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得到了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党建共建单位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