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 传颂长征精神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30

85年前的10月,红军三大主力成功会师,历时两年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我们党带领红军队伍完成了一次史无前例的远征。在长征胜利85周年之际,上海电机学院隆重召开2021年征兵工作总结暨2022年征兵工作启动会,以伟大长征精神为指引推动征兵工作再上新台阶,各二级学院师生也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颂长征精神。

 

线上线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1022日早上730分,机械学院党总支第六党支部全体成员在图书馆前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并朗诵《七律•长征》。回想长征艰难历程,党员们心中怀着一团火热,为我们伟大祖国取得长征胜利而感到自豪,也为我国现在的山河无恙、日益繁荣而感到自豪。大家表示要立志做好新时代的青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从1020日开始,商学院党委开展重走长征路,迈步新征程的线上长征活动,商学院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将实际走路步数转化为线上长征里程的方式,体验线上重走长征路,线上打卡长征途径地点,并学习长征相关知识。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长征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领会了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发扬长征精神,不断攻坚克难、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观、唱、诵、演,重温长征故事

电气学院团总支组织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观看了长征系列电影《血战湘江》,并学唱歌曲《七律·长征》,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张勇谈了学习感想:“我们从红军长征中收获了坚强、智慧、勇敢、自信、顽强、团结......那么,我们我们就要将这些品德付诸与祖国的建设中去,把自己的成长同祖国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起来,立爱国之志,成报国之材。”商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分别组织师生重温长征故事,通过开班会、讲故事等形式,讲述红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卓绝的长征历程,带领大家共同回顾那段炮火硝烟的岁月。材料学院编排、录制《重走长征路》主题话剧并开展线上线下展播,话剧还原了长征时期的艰苦奋斗和一步步走向胜利的过程,重温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并组织观看《长征》纪录片。“作为参演者,这一次的话剧让我学到了很多。我觉得作为大学生,应该好好的学习历史知识,更应该好好学习本领,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将来更好地建设我们的祖国。”参演学生说。高职学院团总支开展“忆往昔岁月,颂长征精神”诗歌朗诵比赛,一名又一名同学上台,用诗歌赞颂了红军长征战士们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

 






行走的课堂,传承红色基因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一行前往位于上海奉贤区永福园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陈列馆参观学习,大家深刻地认识到我们今天的和平环境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要倍加珍惜。上海电机学院红色专项社会实践寻访小组来到红城遵义,对遵义市的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领悟遵义会议的重要性和长征精神对我们的重要引领。物流1813 万雅淇在参观后说:“遵义,是我的家乡,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要在生活学习中时刻谨记这些优良的精神,更要将其运用到实践当中,做好新一代青年大学生应有的担当和责任。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