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第21期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0


上海电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

周  报

2021年第21期〕

上海电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秘书处编         20211014

【学校工作动态】

 ▲101日,上海电机学院举行了“红旗飘飘耀青春 百年征程再出发”升旗仪式,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激励和引导广大师生牢记历史使命、树立远大理想,进一步增强爱党爱国爱校意识。4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108日,上海电机学院召开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会,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进一步推动学校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109日,上海电机学院组织收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直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09日,上海电机学院与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在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结合国家重型燃气轮机专项发展需要,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合作,实现共赢。

 ▲1011日,上海电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召开第8次工作例会,通报“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情况和“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宣讲情况。

 ▲1014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来校,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延伸指导。座谈会上,巡回指导组听取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在下一阶段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部署提出了要求。座谈会后,巡回指导组一行赴电气学院参加了“百年党 中华魂”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展演活动,并赴材料学院听取了上海市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汇报。


【基层工作动态】

一、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材料学院直属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洁老师作“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课程思政’育人体系融入教研教学”专题讲座;邀请大学生宣讲团作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从抗美援朝战争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讲;还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主题党日活动。高职学院党总支、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等党组织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机械学院党总支专题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赓继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总务直属党支部通过观看直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电子信息学院组织教工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外国语学院陆续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班会,学习精神谱系内容,感悟精神,并将其转化为持续学习的动力。


二、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

 ▲电气学院在校友开放日召开“向三线建设者致敬,传承三线建设精神”座谈会,曾经在湖北十堰支援三线建设的工电6554班校友返校与新时代青年学子一起座谈。

 ▲商学院党委国庆期间组织在校学子观看爱国纪实电影《中国医生》,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结合国庆节交流了自己的感触以及对祖国日益富强的期盼与自豪。第七党支部还参观了国歌展示馆和中共四大纪念馆,追寻党的足迹,赓续红色基因。在校友开放日组织校友座谈会,并邀请校友为学生上党课、谈职业发展。

 ▲外国语学院国庆期间开展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之“我为国旗献礼”活动,并入学生宿舍进行走访慰问。

 ▲材料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在校学生集体观看《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于国家烈士纪念日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直播、《长征》等影视资料。

 ▲设计与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学生党员在国庆期间,走进上海大街小巷拍摄照片,制作视频,用镜头记录“节日里的祖国”。

 ▲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直属党支部以校庆为契机,组织学生进行工业文明之旅、观看红色影片等活动。

 ▲高职学院国庆期间组织留校学生开展主题为“青春向祖国,巧手画未来”和“看红色影片,悟初心使命”的活动,从红色影片中感受革命先烈的勇敢和智慧,用画笔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祝福。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国庆期间开展“我对祖国说说心里话”感言征集,结合立德树人工作实际、所思、所感、所悟,表达真挚情怀,展示思政教师党员风采,还组织观看了红色影片。

 ▲工业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在烈士纪念日当天,前往“红色泥城主题馆”参观学习,并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


三、我为群众办实事

 ▲机械学院党总支第五党支部与上海临港第一中学党支部结对,由研究生组建无人机航拍课程教学团队,为临港一中的30名学子们带来生动的航拍实践课。

 ▲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针对学院三级机构的设置,召开由学院党政、总支委员、三级机构负责人、教师代表参与的为民服务调研座谈会。

 ▲商学院志愿者国庆期间来到田子坊、大隐书局、野生动物园、清华中学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庆生。

 ▲外国语学院以上海电机学院68周年校庆为契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包括:召开校友座谈会,邀请其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并邀请创业成功校友返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生创业积极性;开展教资考试心得交流会和职场工作心得交流会,提升学生就业度。

 ▲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在校友开放日活动中组织服务团队,为近百人次校友提供特色体育项目体验服务,并在体育馆内循环播放《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歌曲,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


四、特色亮点

 ▲机械学院党总支邀请振华重工劳模魏钧作了“新时代工匠的使命与担当”主题报告,在广大师生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电子信息学院开展了主题为“心理共深化,党史促成长”心理健康主题征文活动。

 ▲设计与艺术学院开展“强国有我”艺融大学生书画展,向新中国华诞献礼,在校友开放日向校友展出。

 ▲高职学院在“易班优课”平台线上开展“2021年易班优课大学生党史学习知识竞赛”。易班工作站还举办了红色之旅打卡活动,同学们精心绘制红色学习地图,一起沿着地图打卡沪上知名红色地标,通过学习文字资料、观看视频解说、参与游戏互动等方式,在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中感受信仰的力量。

 ▲体育教学部举办退休教师“回娘家”活动,畅叙学校教育事业、体育工作的接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