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祖国颂|奋斗的我最美的国!申城高校师生在国旗下共话初心使命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10-05浏览次数:13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刘晶晶 陈泳均

今天,申城各高校纷纷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升国旗仪式,当庄严神圣的《义勇军进行曲》奏起时,当展旗手将国旗抛向天空,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大家的注视下冉冉升起时,每一个人的内心涌动的是激动是自豪。一场场在国旗下许下的奋斗宣誓,让青年学子进一步明确自身责任和使命。

 ▼ 华东师范大学 ▼ 

国庆升旗以奋斗宣誓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今年的国庆节,对于华东师范大学的师生来说意义非凡。15天后,他们还将迎来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华诞。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新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大始终将“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华东师大学子一直将奋斗报国当作对祖国的最深情告白。

以奋进之声,传爱校之情;承赤子之心,扬强校精神。上午8时整,华东师大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升旗仪式在两校区同时举行。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们英姿飒爽,迈着矫健的步伐,庄严走向升旗台。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鲜艳的五星红旗,与太阳一同升起,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肃立致礼。

“我们应当紧紧抓住时代机遇,潜心学术科研,培养创新能力,开拓进取、敢为人先,始终牢记将创新创造的能力转化为科研报国的切实行动。”来自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张雅婷在国旗下的话掷地有声。

“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闵行校区,大夏书院学子则以青年之声献礼祖国。今年暑假,大夏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们采访了扎根于全国27个省级行政区的百余名基层选调生。选调生校友有的参与到了脱贫攻坚工作中,有的参与到了河南抗洪救灾工作中。法语专业2019级本科生梁宏维表示:“虽然他们身处不同岗位,但都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也应该将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

升旗仪式现场,学校还推出“我和国旗同框”打卡活动,吸引全校师生与国旗同框合影,为共和国生日、母校七秩华诞送上美好祝福。

 ▼ 上海交大医学院 ▼ 

“白袍将始终奋斗于祖国需要的地方”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国旗下,交医老中青党员深情讲述了一代代交医人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开拓创新、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都昭示着交医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交医精神的决心。

其中,交大医学院新入党学生党员代表、20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儿科专业赵鎏丹今年21岁。4个月前,她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她感慨,初入校时她惊喜发现,这所“小而美”的校园距离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竟仅有10分钟的步行距离,周围街区随处可见过往只在老电影、老照片上见过的革命旧址。

“时时感受着红色文化的浸染,红色精神的鼓舞,看着身边师长的责任担当,这都激励我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希望能有幸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挑起属于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和责任。”赵鎏丹说。

 ▼ 上海理工大学 ▼ 

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石库门的灯光照亮了信仰的道路,南湖的航船扯起了远航的风帆。优秀儿女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在神州大地上播撒下革命的火种。”1938年,沪江大学校长、年仅43岁的教育大家刘湛恩以身殉国。在上海理工大学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外,师生们以一首《我们不会忘记》致敬先烈,重温红色记忆。今天一早,师生们也在学校国庆广场举行了升期仪式。

英烈虽逝,精神永续。在学校百十余年的办学历史上,涌现出刘湛恩、叶文龙、陈德华、贺威圣、李公朴、王海萍、钱素凡、周德佑、王进、成君宜、郑显芝、赵寿先、史霄雯、孙龙昌、蒋传宗15位革命烈士,他们的英雄事迹铸就了上海理工大学爱党爱国的鲜明底色。

“刘湛恩老校长、王海萍烈士等为国捐躯的故事让我深受教育和感动。和平年代虽不再有战火硝烟,但同样面临理想与现实的考验、生与死的抉择。在认同和追随英雄的过程中,我们新一代年轻人会接续英烈精神,与伟大时代共舞,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参加诵读的外语学院2021级新生麦钰暄说道。

 ▼ 上海大学 ▼ 

退伍学生代表在国旗下庄严宣誓

在上海大学,今天一早8时,一场升旗仪式在宝山校区举行。

在全体师生的注视下,国旗仪仗队队员们护送五星红旗入场,这支仪仗队是由上海大学退伍学生和崇尚军旅未入伍学生组成的。他们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昂首阔步地前进。伴随着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场师生列队肃立,集体高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

“这面五星红旗见证了共和国走过的72个春秋,而我们也将继续在这面红旗下继续前进!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退伍学生代表在国旗下庄严宣誓。他们曾经身着戎装,保家卫国,如今脱下军装,但这份使命感已经深深刻入他们的灵魂。“念家国,怀忧乐、天行健,我自强”,他们以自己庄重的誓词,表达了自己心系国家,奋发自强的决心。

 ▼ 上海理工大学 ▼ 

第一封情书写给了祖国

在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一本颇具文艺气息的“情书”集在国庆前夕制作成册,这本作品集是心怀文艺梦的理工科学生献给祖国的礼物。

“祖国是我们心中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进的步伐;祖国是我们自信的源头,赋予我们无穷的力量”、“少年,你慢些跑, 时代的重任只多不少,不要让他们压垮了你的腰,如果累了,国家永远是你的依靠”……今年4-9月,学院组织开展了这一“写给祖国的100封情书”作品征集活动。

“是时候该展现理工男的文艺范儿了!”“想不到第一封情书是献给最亲爱的祖国的。”同学们一边调侃,一边用心筹备。这一活动最后共收到了近200名同学的踊跃投稿。诗歌、文言文、信件、散文、记叙文,196封写给祖国的原创“情书”中, 100篇优秀作品北汇编成册,制作成了一本百封情书作品集。

“我的心灵跟随着你的脚步,眼前的万般光景皆与你有关。你是我年少时美好的信仰,亦是我未来前进的方向……”“向祖国表白,送上最诚挚的祝愿,一点都不害羞。”说出款款“情话”的陈欣业同学这样表示。

“这次活动使我深切感受到理工类学生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以及他们对党和祖国深厚的感情。心怀党恩,我们的一言一行就是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的最好方式。”学院的王鹏飞同学如是说。

 ▼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 

“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

喜迎国庆,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学校举行以“国旗下成长”为主题的升国旗仪式,并以“我为祖国送祝福”、快闪演奏“我和我的祖国”、书法篆刻献礼等丰富形式,为伟大祖国献上生日祝福,为奋进新时代唱响最美赞歌! 

“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勉励青年学子牢记“厚德精技、砥砺知行”上应精神,追求“卓而独特、越而胜己”价值取向,自觉地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之中,用青春奋斗奏响“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退役大学生代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李慧渊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青年学生把使命当生命,在追梦圆梦的道路上策马奔腾,不负韶华。

全场师生挥舞国旗,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歌声唱响爱国爱党之情、抒发报国强国之志。在上应大校园文化景观“先贤语迹”绿道边,长笛、单簧管、萨克斯、长号的声音蜿蜒美妙,校管弦乐团学子们还以快闪形式演奏《我爱你,中国》,唱响爱党爱国的青春旋律,为新中国72岁生日献礼。

来自学校书画篆刻班老师们挥墨泼毫,用丹青书写对祖国最诚挚的祝福与情意,“祖国万岁、繁荣昌盛、中华腾飞……”一个个苍劲有力的字跃然而出,笔走游龙,气势铿锵,传递对祖国的拳拳之情。

 ▼ 上海健康医学院 ▼ 

做一辈子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在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几代“乡医”今天相聚于上海健康医学院。

“全民健康,强国有我!”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2岁华诞,上海健康医学院师生代表和周浦学区代表一早齐聚该校南苑广场,并同上一堂“课”:聆听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的谆谆嘱托,参观《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医学教育》主题展。

“脚上有泥巴、肩上有药箱、心中有人民”,王桂珍亲历了“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名称的转变,也见证了中国基层医疗卫生的百年巨变。退休后,她在浦东自费建起了“赤脚医生陈列馆”,让后人有机会了解中国健康医学发展的重要历史。 

如今,77岁的王桂珍虽已是一头银发,精气神却依旧十足。站在国旗下,面对朝气蓬勃的上健医青年学子,她用“上海浦东话”道出谆谆嘱托:“你们都是学医的,以后工作了千万不能忘本,病人永远是第一位的。把病人看好了,就对得起国家培养你们。无论是以前的赤脚医生、乡村医生,还是现在的全科医生、家庭医生,我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现在接力棒已经传到你们手上,希望你们秉承‘为人民服务’精神,做全民健康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做一辈子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前辈的赤诚情怀、家国梦想,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上健医学子用诗朗诵的方式许下誓言:“信念凝聚,薪火相传。健康中国,强国有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愿做一辈子百姓健康守门人!”

 ▼ 上海电机学院 ▼ 

红旗飘飘耀青春

今天,上海电机学院于临港校区图书馆会林广场庄严举行“红旗飘飘耀青春 百年征程再出发”升旗仪式,4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上午8时,升旗仪式在大学生艺术团演唱的一首《红旗飘飘》中拉开帷幕。升旗手们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入场,他们着装整齐、步伐矫健。

现场师生在会林广场前整齐列队,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校园,向鲜艳的五星红旗致以庄严的注目礼,共同为祖国送上诚挚的生日祝福。《可爱的中国》朗诵表达了中华儿女对伟大祖国的热爱,祖国是如此强大,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都由衷地感到幸福和自豪。

上海电机学院“寻初心”宣讲团代表吴梦圆在题为“人既发扬踔厉矣,则邦国亦以兴起”的演讲中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生,要顺应新时代,听从新召唤,履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争做一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优秀学生干部代表管婧分享了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志愿服务故事,她表示,将会用实际行动展现电机学子的风采,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堪当大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刘晶晶 陈泳均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10/01/163308879213398357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