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报14】上海电机学院激励新生勇担重任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77


上海电机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开学季始终,切实为新生办实事、解难题,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新生入学教育相结合,激励新生担当历史使命,在新时代奋发有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一、“一对一”提供贴心服务

上海电机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开学季通过组建线上班群、发送爱心大礼包、志愿搬运行李等行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在新生报到之前,学校全体新生辅导员与班主任第一时间与每位新生取得联系,组建线上班级群,召开线上主题班会。此外,每个班级配备了班级助理与班级志愿者,协助新生办理各类手续,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

河南暴雨和各地疫情发生后,新生辅导员和班主任第一时间排摸学生情况,关心受灾地区和身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的状况,并为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的新生申请爱心大礼包。学校还通过“一生一册”“每日一报”数据的收集分析,更加准确掌握着学生位置地点的变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通过组织开展报到全流程演练,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处置流程科学规范,同时在校园内设置了免费的核酸检测点,组织新生进行报到后的统一核酸检测,切实把新生健康放在首位。

报到当天,为了帮助新生省力,让家长省心,学校在距离学校比较近的滴水湖地铁站和华宁路地铁站以及学校校门口为新生提供全天免费班车接送服务,直接将新生送到生活园区宿舍楼下,校团委还组织志愿者,热情帮助学生将行李物品同步搬运到宿舍楼下,解决了新生报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面对面”激励奋发有为

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新生入学教育相结合,由学校党委书记鲁雄刚为全体新生讲授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激励全体新生把个人命运和国家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关心祖国前途和人类命运,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党委书记鲁雄刚以“在上海电机学院实现自己的理想”为题,围绕“挑战与机遇”“规划与收获”“反思与建议”三个方面内容,为本专科新生们分析了地处临港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目标,引领新生思考“如何度过大学求学时光”; 以“科技创新与研究生能力培养”为题,围绕“世界科技发展新特征” “科技创新学校新使命” “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等三方面内容,为研究生新生们分析了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呈现出的新态势和新任务,讲解了电机的办学使命与目标、愿景与思路,激励研究生们在国家新时代的发展过程中与电机学院一起成长,通过踏踏实实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让自己成长为企业亟需的重要人才,成长为有思维能力、判断能力的新时代的工程师。深受鼓舞的2021级新生纷纷表示,会谨记教诲,勇敢迎接机遇,提升能力,以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态度迎接在电机学院的每一天,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大学生活,脚踏实地,锐意创新,更加坚定地向未来目标前行。

三、“心连心”引领成长成才

学校注重在新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激发新生爱国主义热情,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引领新生努力奋斗,报效祖国,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学前,学校为新生特别定制了一份“新生报到掌上指南”,通过一张网络地图展现所有报到涉及的位置,互动式的打卡帮助学生熟知地点功能,快速解决找路难、报到难的问题,并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在开篇即选取校内升旗仪式视频与新生线上互动,做好准大学生们的思想教育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打下扎实基础。

学校今年的军训采取线上学习与线下实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组织新生观看军事技能训练知识和红色军事题材影片、聆听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线下通过实训,锻炼学生敢于吃苦、敢于锻炼,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断增强承受困难和挫折的勇气。达到了线上线下联动,知行有机统一,国防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构建长效育人机制的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