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七种能力 投身学校发展 2021年学校青年干部暑期培训班暨党史学习实践班举行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103

7月21日-23日,2021年学校青年干部暑期培训班暨党史学习实践班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鲁雄刚,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晟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校的近40名“80后”“90后”青年干部参加培训。



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晟从举办本次培训班的意义、目标、任务和纪律要求等四个方面做了开班动员。胡晟指出,本次培训班是学校党委深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立足于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放眼于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两步走”发展战略做出的重要安排。青年干部是推动学校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的主力军,当前学校正在深化推进新一轮综合改革,全体青年干部要积极参与新一轮干部和岗位聘任工作,勇担重担、积极跑好属于自己的接力棒。



胡晟要求,全体学员在本次培训中要认真遵守培训纪律,有针对性地加强相互学习和相互交流;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要紧密把握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产教融合发展要求,强化随时随地学习和总结的主动意识,积极增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不断提升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党委书记鲁雄刚以“学校发展与个人成长”为主题主讲了培训班第一课。鲁雄刚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上海、推动上海从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城市发展先行者为切入点,从上海城市发展的形势与机遇、浦东新区和临港新片区发展的目标与重点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对接上海、浦东新区和临港新片区的改革目标与发展机遇,有针对性地深化和优化自身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城市的发展中提高站位、找准定位、争先进位。

鲁雄刚全面分析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两步走”发展战略和学校推进产教融合发展的总体目标与主要标志,表示“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服务产业为己任、以产教融合为抓手,以技术革新助发展、以人才培养成事业、以国际合作开新局,在面上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在点上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探索,全面推进1个高端(智能)制造与服务学科群、2个行业研究院、3个主干学科、4个高水平学科平台建设。他指出,实现上述目标,学校必须坚持从历史到现实,传承电机精神,提振提质发展的动力;从个体到团队,凝聚电机力量,增强攻坚克难的实力;从校内到校外,整合学科专业,整合产教资源的能力。全体青年干部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发展大势、激发工作活力、统筹做好当前任务完成与长远目标谋划,以勇于攻坚克难不断提升狠抓落实的能力,以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从而实现从形势发展的“大有可为”到学校与个人的“大有作为”。

校长胡晟、党委副书记杨若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党委组织部部长吴美华分别参加了四个小组的专题讨论,与大家一起深入研讨如何更好地提高青年干部的“七种能力”,围绕学校中心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培训实践班还分别听取了学校纪委副书记宋伟、党委组织部专职组员时晓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赵恩国副教授、何琪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黄庆桥教授所做的专题讲座,并以在线学习的方式听取了相关专家讲座,学习内容涉及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发展历史、青年干部领导力提升和心理调适能力提升等多个方面。全体学员还于7月22日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了瞻仰学习和现场教学活动。

结业仪式上,杨淼森、岳宁、时晓建、李森四位青年干部分别代表四个小组进行交流发言。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是对我们党干部队伍建设规律的深刻总结,体现了鲜明的实践品格和强烈的问题导向,对青年干部来说既是成长的“能力清单”,也是工作的“任务清单”。全校青年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指引,把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紧密融合起来,在科学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主动谋划,为学校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思路和方案;在坚持实践、勇于担当、敢于攻坚、居安思危、紧密联系群众、狠抓落实上不断努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和提高格局服务大局上狠下功夫,立足岗位、扎根电机、积极奋斗,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砥砺奋进。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晟在结业仪式上提出,从问题导向出发,年轻干部要学会提出问题和善于发现身边的问题;从实践导向出发,提出青年干部要通过实践锻炼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学校发展和岗位职能职责出发,提出青年干部要以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敢于担当为要求,达到积极作为、善于作为、有所作为,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征程中跑好接力棒、做出新贡献。



本次培训班由学校党委组织部主办、机关党委协办,将在7月下旬和9月上旬各举办一期。(朱成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