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报12】“读书服务月”点燃党史学习教育热情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108


为期2个多月的上海电机学院第十六届“读书服务月”活动于近日落下了帷幕。本届“读书服务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为“读红色经典 讲红色故事”。学校图书馆把本次“读书服务月”活动作为上半年图书馆的重点工作,从开学后不久就开始积极筹备,梳理了近80项工作分解表,制定了每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召开了3次筹备会议,落实了每项工作的开展情况。通过“读书服务月”的举办,在全校范围内点燃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热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提质提效。

一、党史知识月月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上海电机学院第十六届“读书服务月”于423日第26个“世界读书日”召开了开幕式,由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本次“读书服务月”以线上活动为主。图书馆直属党支部联系了4个数据库商,在4-7月间线上举办了 “‘学习贯彻新思想 庆祝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党史学习知识竞赛”“以青春之火,淬胜利之光”党史知识月月赛,以赛促学。党史知识竞赛把学党史与图书馆各类数字资源结合起来,加深了广大青年学生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二、红色经典细细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主线,图书馆直属党支部推出了“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主题征文活动、“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最红阅读人表演赛、《百年留声 致敬经典》2021“博看杯”诵读大赛、2021年爱学术“百年建党百年梦”专题开放阅读系列、“建党百年,峥嵘岁月”——21天打卡计划、“书香四月 经典悦读”阅读积分活动、“经典掌中阅 共读不孤读”等一系列活动,专门在马克思书房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阅读专区,举办了建党100周年图片展、红色档案图片展等,吸引了广大师生参与其中,进一步推进师生在“读书服务月”活动中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三、参赛奖项次次获,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提效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紧密围绕着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读者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引导,积极将比赛选拔充分融入“世界读书日”“读书服务月”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本届“读书服务月”通过新媒体形式贴近读者开展各大类文化阅读活动20多项,其中参与各类活动数千人,参与各类比赛642人,获奖数248个;在上海市图书馆学会主办的《百年留声 致敬经典》——2021“博看杯”诵读大赛中,校图书馆获得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的认可并被评为“优秀组织奖”,参赛团队奋勇拼搏赢得了“网络人气作品奖”“大赛三等奖”“优秀领队”“优秀指导老师”等奖项;在Iresearch爱学术举办的2021年“百年建党百年梦”专题开放阅读系列活动中,校图书馆荣获“最佳组织奖”;在中国知网举办的上海区域范围内各高等学校师生参加的“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中获得了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第十六届“读书服务月”把党史知识竞赛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相结合,把红色经典阅读与提升校园文化内涵相结合,旨在感悟初心使命,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在大学生中树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良好风气,以阅读凝聚新的力量,营造了浓郁的红色阅读书香氛围,激励电机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不负韶华、逐梦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