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壹周刊】上海电机学院“桃源结艺”团队利用桃树废弃物为桃农谋幸福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44

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地区的水蜜桃是我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当地的主要产业之一。但是桃农们的销售情况却一直不容乐观。“每年丰收的桃子只能正常卖出一半,剩下的要么贱卖,要么就直接烂在地里。”一位桃农如是说到。整个南汇地区拥有大约2万多亩桃林,种植规模庞大,带来的利润却很少。多年来,桃农们一直苦于没有好的销路,对这成片的桃林很是无奈。对于桃树的其他延伸产物,如桃树枝和桃花,他们也没有多加关注,直接当成废弃物处理。

上海电机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的志愿者们在南汇地区乡村开展志愿者工作时发现了这些问题,其中部分成员成立了专门小组,并取名为“桃源结艺”团队。他们围绕南汇地区开展了一系列的乡村考察活动,在此过程中发现了村民们的困境并积极寻求解决途径。最后他们决定转换思路,将目光从桃果转向桃树废弃物,利用桃树废弃物为桃树产业谋出路,为桃农谋幸福。

桃树废弃物主要包括被修剪的桃树枝、桃花等。这些被村民们忽视当成废弃物处理,在经过“桃源结艺”团队的设计加工及包装之后,变成了十分受欢迎的文创工艺品。桃花经过压花工艺处理,变成了市面上精美的桃花干花手机壳;晒干后的鲜桃花做成了美容养颜的桃花茶叶。修剪的桃树枝经过高端的加工处理后变成了精致的桃木手链、桃木摆件等文创产品。除此之外,他们还能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定制化产品。如此一来,原本被视作废弃物的农产品拥有了自身的价值,有效实现了农产品废弃物的资源再利用。

授课场景

“桃源结艺”团队在乡村开展了公益课堂,将团队的设计思路与工艺技术传授给村民们,指导村民利用桃枝、桃花等产品设计制作文创产品,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审美力。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公益课堂中,实现对桃树废弃物的高端加工与增值服务。同时,他们指导村民运营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等平台宣传产品,指导村民销售产品,这给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面对目前所取得的成效,上海电机学院“桃源结艺”团队表示:“大学生们应该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投入祖国的乡村振兴事业,有一份热,发一分光,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乡村!”

链接:http://3g.k.sohu.com/t/n542197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