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报10】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生“三讲”党史故事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107


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生“三讲”党史故事


上海电机学院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采用“讲故事”这一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了“讲党史故事,永远跟党走”故事大赛,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比赛中,上海电机学院通过“教师指导讲、学生深情讲、组队巡回讲”,切实保障了党史故事的理论深度,提升了党史故事的宣讲温度,强化了党史故事的传播广度。

一、教师指导讲,理论水平增深度

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讲好党史故事,本次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来对参赛学生进行指导,每位教师指导2名以上学生参加比赛,共吸引了114名学生报名。在参赛学生的准备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发挥专业优势,以专业的政治理论修养和丰富的党史知识储备,为学生提供细致的指导,从党史故事的选择、文本的撰写、演讲的状态等方面为学生提出专业的建议,全程参与参赛学生的演讲过程,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不断提升党史故事的理论深度,引导大学生在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增强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发挥百年党史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

二、学生深情讲,党史故事增温度

比赛共分为初赛、复赛和总决赛。在比赛过程中,选手围绕党史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充分抒发了对党、对祖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崇高敬意和真挚热爱。在有限的时间内,选手们有的慷慨激昂地叙述着党的辉煌奋斗历程,有的用生动真挚的话语表达着对革命志士的崇高敬意,有的深情地娓娓道来当代英雄们为实现中国梦呕心沥血、不断探索的事迹……他们精彩动人的演讲,让广大青年学子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苦历程更加了解,也让大家重温了这段感人至深的峥嵘岁月。同学们深情的讲述深深打动了现场的评委和观众。通过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立志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青年大学生充分抒发了对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中国的真挚热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真切认同,表达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三、组队巡回讲,传播范围增广度

为更好地利用“讲故事”这一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党史故事大赛结束后,上海电机学院以在比赛中表现优异的学生为基础,组建了上海电机学院学生“红色铸魂”党史故事宣讲队,通过录制宣讲视频、实地演讲等形式,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平台及学校进行巡回讲演,进一步传播英烈事迹、革命精神、红色文化。

本次党史故事大赛,引导了参赛学生在讲党史故事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努力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清楚、讲透彻,也帮助了大学生听众通过聆听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惊天动地的建设史、披荆斩棘的改革史,用光辉历史涵养初心使命,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