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观察】母校精神薪火相传!浦东多所高校举办2021届毕业典礼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36

骊歌声声,又一届大学毕业生告别菁菁校园。6月25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上海电机学院举办2021届毕业典礼,为数千学子圆梦“拨穗一刻”。做一件实事,他们为母校“留下”温暖礼物;挥一挥衣袖,他们“带走”的是母校精神。


“留下”温暖礼物


“680元,我一周的实习工资,存放进母校设立的‘学长基金’,用来激励学弟学妹们好好学习,就像“兄长”给“弟弟妹妹”奖励一样。”参加完上海电机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本科毕业生顾佳莹多了一份成就感和自豪感。


上海电机学院向2500多名本专科毕业生发起“我为母校做实事”毕业离校倡议,倡议毕业生参与我为母校“薪火相传”、我为母校“添砖加瓦”、我为母校“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由校友会、校学生会共同发起的“学长基金”捐款项目受到毕业生大力支持,捐赠栏滚动着6.8元、68元、680元……一个个与母校68周年校庆有关的数字,代表着一份份对母校的感恩。


除了捐赠,短短几天,已有85%的电机学院应届毕业生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为母校献上一份心意:他们有的为宿管阿姨打扫一次卫生,有的帮辅导员老师整理一次材料……每一件小事,都为母校留下一份温暖,也在毕业生的心底,留下一份回忆。

而在6月24日举行的上海中医药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上,2021届毕业生赠予母校的礼物是一幅由毕业生代表历时2个多月、一针一线所完成的刺绣作品《锦绣前程》。“银针疗疾,对于中医学子来说,针有着特别的意义。”毕业生代表介绍,刺绣中央除了有校训“勤奋、仁爱、求实、创新”,还特意绣了一圈百草纹样的“锦绣”。这幅寓意美好的“手作”,交织着全体2021届毕业生对母校的留恋和祝福。


“带走”母校精神

留下的是温暖礼物,带走的是母校精神。在每年毕业季,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谆谆嘱托,是一份特别的“回礼”,将母校精神的种子埋在毕业生的心里。

   

“在经历了去年的’云端’毕业典礼之后,我们又重新聚在这里,兑现当时的承诺——今后的每一场毕业典礼上为你们移流苏,让你们的大学没有遗憾。”毕业典礼上,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为全体毕业生带来了“充满中医情怀”的“最后一课”。他寄语毕业生筑牢基础、锻造气质,打通人生之“任脉”;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矢志奋斗,打通人生的“冲脉”;希望同学们坚守初心、奉献社会,打通人生之“督脉”。他表示,中医药烙印是母校对毕业生最珍贵的馈赠,期待大家打通人生的“三脉”,心有“底气”“勇气”和“正气”,不忘本来、吸收外来、走向未来,用中医药智慧为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电机精神是‘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期待走出校园的你们,勇敢挑战自我,多一点‘我能行’的自信,多一些‘舍我其谁’的勇气。”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勉励毕业生,与时代同行,做与党同心同德的人;追梦敢为,做自信自强的人;担当有为,做追求卓越的人。他期待,毕业生在青春奋斗中不断超越自我,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书写新的人生华章。


链接:https://app.pudongtv.cn/shareNews/#/index?newsid=23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