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报8】上海电机学院校领导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146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走上讲台为学生上思政课。

入课表,校领导与思政课教师结对子。全体校领导进入教学排课系统,结合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学校发展及专业特长,设置“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其意义”“弘扬中国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等专题,带头讲授思政课。校领导与思政课专职教师结对子,共同承担教学班的教学任务,进行集体备课,对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衔接、重点难点问题等方面进行研讨,针对听课学生不同专业和年级特点,有的放矢开展教学。

进教室,校领导发挥优势上好示范课。全体校领导充分发挥自身学术素养和实践经验,在课堂上用鲜活生动的朋辈事例、通俗易懂的简明语言、清晰明了的逻辑魅力激励着青年大学生。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中,学生表示:“通过学习,了解了电机人的责任与担当,了解了当代青年学生的历史使命”“授课老师们旁征博引,听老师讲课变成了一种享受”“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树立远大目标,明确理想信念”“坚定了想要留在临港的决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一定要倍加努力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基层,校领导在互动中把脉思政课。校领导定期与思政课教师、学生座谈,分析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通过思政课课程建设讨论,推动教师全员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通过思政课教学比赛、“金课”遴选、优秀教学案例征集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切实增强课堂活性,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学习能力提升。

校领导深入课堂给学生讲思政课,既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构建学校“大思政”格局和“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的有效途径。全体思政课教师将以此为契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优化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全面提升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促进思政课整体水平和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提升,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