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展演献礼建党百年 沪剧《回望》成功上演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189

524日晚,由共青团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主办、商学院承办,上海沪剧院表演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回望》在临港校区小剧场成功上演。我校4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回望》根据王愿坚小说《党费》改编。该剧以追溯的视角讲述主力红军长征后,江西苏区女共产党员黄英忍受着失去丈夫的痛苦,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揭露叛徒,坚持斗争。用自己的党费购买咸菜和粮食送给山上的游击队,最后为党的事业英勇献身的故事。




本次演出将对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同时通过感受经典、感悟红色精神,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沪剧是上海地方传统戏剧,起源于浦江两岸的田头山歌和民间俚曲,在流传中受到弹词及其他民间说唱的影响,演变成说唱形式的滩簧。其音乐委婉柔和,曲调优美动听,易于塑造现代的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具有浓郁时代气息和真情实感的艺术美。演出结束时,商学院学生党员苏鹏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历史,革命先辈们在他们风华正茂时就为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浴血奋战,在烽火岁月中无悔地奉献出青春乃至生命,这是一次感人至深的党课,是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符俊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