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同上思政大课 感悟“四史”内涵 ——上海高校掀起“四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79

作者:任朝霞发布时间:2021.05.24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2021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开展以来,上海各高校师生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形式收看网络授课,主动开展学习讨论。

“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共有四讲,从4月24日首讲直播开始,上海就要求各高校思政课教师和大学生全覆盖认真收看,对设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的高校,要求研究生将本次收看作为重点学习内容。

“第一堂思政大课就深深吸引了我,在课程开始采访大学生的片段中,很多同学谈到了这次疫情期间的英雄人物、英雄事迹。这次全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经历,是我第一次特别真切地感受到英雄在我身边,党和国家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时刻在为我们幸福、平安的生活保驾护航。这是我们亲身经历、体验的当下,当现实与历史联系了起来,每一次学习都会有每一次的感动。”看完首讲课,上海理工大学2019级机械学院本科生吴吉莲深有感触。

5月9日,复旦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副教授朱潇潇在听完第二讲“思政大课”后,与教研室的老师们开展讨论并分享感受:“三位老师的课各有特色,互为补充。王雪超老师的课生动而又精炼,深刻阐释了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张志丹老师引用了很多全新的数据材料,干货满满;肖存良老师则把他多年潜心研究的成果深入浅出地讲授出来,为更多的人了解新中国制度发展史提供了一门优秀的入门课程。”

“我要把这些内容到我的课堂上再去放一遍,和学生们一起学习讨论。”朱潇潇说,平时在自己的课堂上,她会着力引导学生将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学习,设计了课堂互动环节,每学到一个历史知识,就让学生开展自主研究,搜集相关内容,回应实践中的现实问题。这堂思政大课将为自己在课堂上讲好新中国史提供帮助和启发。

为使“思政大课”效用达到最大化,上海推动各校思政课教师组织相关集体备课、研讨。听完第三讲“思政大课”,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军和师生代表们一起开展学习讨论,他表示:“学校地处浦东这块‘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学校的师生们更应该深入学好‘四史’,要带着问题学党史,环环相扣学党史,带着感情学党史,深入实践学党史,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李晓军还鼓励师生们把“改革开放史”的学习与考察实践相结合,从关注身边的变化开始,主动融入自贸区新片区的产教融合实践。

链接: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105/t20210524_591088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