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记录片导演左力走进临港 与青年一起重温长征精神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36

“今天这场党课让我热泪盈眶,让我创越了时空,看到在革命的峥嵘岁月中,存在那么多的英雄史诗。这场《一个人的长征》为我们拭去历史的尘埃,将长征精神的灯盏点亮。我在想是怎样的理想和信念让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阶级的仁人志士为之血荐轩辕,披荆斩棘。他们不为名不为利为的仅是中华民族能够站起来做自己的主人,为的只是让生活在这个年代的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电2062骆利勤在党课后激动地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地来之不易。

“左老师慷慨激昂地演讲使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以这种方式学党史让我印象无比深刻。一句我们不怕阵亡 我们怕被遗忘道出了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用血肉开创出我们辉煌的未来。作为一名旁观者看着历史一幕幕闪过,几次热泪盈眶,从红军长征、八路军抗战再到抗美援朝战场,长征精神一直在延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将长征精神的灯盏点亮就是我们的使命。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自动化2012盛宇杰眼含热泪地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

这场特殊的党课是518日晚1830,是中国摄影家、纪录片导演、徒步爱好者左力根据最新编排的舞台主题演讲《正道·沧桑》在临港办公中心开讲的,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管委会班子成员参加,电气学院党政班子和师生党员代表150余人参加。



左力以短片《一个人的长征》开始了本次的主题演讲。一次偶然的机会使他参与到采访开国将军的纪录片拍摄活动中,在采访老将军的过程中,老将军通过对战友的回忆,为我们重现了战争的残酷性,进一步坚定了其重走长征路的初心,他深情地讲到:“我重走长征路,给了我三条命:性命、生命、使命。我们不能当英雄,但我们可以实现英雄的梦想!”他以第一人称的视角,通过重走长征路的亲身感受,用生动的语言动情地为广大师生再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英雄辈出的战争年代增加了人们触摸历史的温度,也增强了全体师生对文化自信的坚定。

在演讲尾声,他以“捡破烂者”自比,称要把英雄的故事找出来,拍拍上面的灰尘,讲给现在的孩子听,这又是多么弥足珍贵的初心和使命,“个人有记忆,知道亲,知道痛;国家有记忆,知归途,识来路。我们以敬畏,敬无畏。”在左老师慷慨激昂、催人奋进的话语中结束了本次演讲,更是引起了全场的共鸣。



此次主题演讲活动引发了电气学院广大师生的强烈反响,二万五千里长征,不仅有着红军的精神密码,更有着传承不息的精神基因。将革命前辈的壮烈与长征途中的艰险贯穿于党史学习,是一部苦难中铸就辉煌,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奋斗后赢得未来的史诗。大家纷纷表示,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雄关漫道真如铁”的“精神存在”,值得我们每个人更好地传承下去,勇挑重任,将国家前途命运与个人发展紧密联系,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临港新片区各单位青年代表、临港其他高校师生代表1000余人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徐成尧,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