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参观中共中央军委旧址纪念馆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27

514日,工业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新闸路613弄的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这是一处原名“经远里”的百年石库门里弄,1928年至1929年间,这里见证了中共中央军委在上海斗争的峥嵘岁月,以及周恩来、杨殷、彭湃等革命元勋的光辉事迹。



纪念馆筹建工作历时三年,本月10日刚刚开馆,作为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重点推进工程之一,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以“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为主题,通过图文、实物、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讲述了中央军委自成立至19331月离开上海向苏区转移的近8年间的历史变迁,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军史上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


 



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党员依次参观了中共中央军委的酝酿与成立;在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斗争中前进;指导红军建设的历史功绩及经验教训;早期中共中央军委历史沿革和人物简介等四部分展陈内容。在二楼展厅设立的烈士缅怀区,看到了彭湃妻子许冰撰写的《纪念我亲爱的彭湃同志》一文,文中引用了彭湃在狱中写给她的诀别信,共28个字,字字情真意切,激昂而坚定。


 


在一楼的旧址陈列区我们看到了掩护用的方桌和台钟等陈设,讲解员向大家讲述了这样一段历史:1929824日,因为叛徒白鑫的出卖,正在新闸路61312号(原新闸路经远里1015号)出席会议的中央军事部部长、中央军委主任杨殷,中央军委委员彭湃、颜昌颐,兵士科科长邢士贞和上海总工会纠察队副总指挥张际春当场被捕。被引渡到龙华淞沪警备司令部监狱(现为龙华烈士陵园)后,彭湃、杨殷等因身份暴露,自知必死无疑,就抓紧最后时间在狱中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和思想,每每说到激动处,还齐唱《国际歌》,引得囚犯和进步看守士兵高呼口号和之。在给中央的信中,他们写道:兄弟们不要因为弟等牺牲而伤心,望保重身体为要。1929830日,中央军委4名同志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


 


在参观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之前,支部参与了市教卫党委组织的“我为建党百年打卡”支部挑战赛活动。从展示我们城市历史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出发一路边走边看,最终到达挑战赛终点中国劳动组合书记处旧址陈列馆。沿途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建筑,更有改革开放后的高楼大厦;有正在动拆迁的老旧小区,更有舒适宜人的城市绿地,行走在初夏的街头感受这些年来城市的巨大变革,感悟百年来我们党的伟大,体会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荣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成立;20天后的811日,根据中共“一大”决议,党在上海建立了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此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起点、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摇篮。

建党百年之际,在党史学习过程中通过红色基地的打卡,让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了“初心之地”的含义。参与打卡活动和挑战赛及纪念馆参观等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激励了支部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牢记初心使命的责任感。同志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一次精神洗礼,一是次宝贵体验,受到深刻教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为城市、学校新时代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而奋斗。(陆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