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报3】“一院一品”喜迎建党百年 “学思行创”助力青春逐梦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64


 “一院一品”喜迎建党百年 “学思行创”助力青春逐梦

——上海电机学院深入部署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是当前各高校的重点工作,作为重要群体的青年大学生,如何学党史更有效?如何在青年学生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31日上海电机学院召开的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上给出了答案。



党委书记鲁雄刚在部署会上为“一院一品”授旗,要求全校上下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活动理念,教育引导大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成效喜迎党的百年华诞、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以“光耀百年奋斗路青春逐梦正当时”为主题,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4个篇章,以“学百年”“悟百年”“行百年”“创百年”为主线,以“一院一品”为特色,打造符合学生实际、贴近学科专业、促进学生发展的活动精品,创建、培育、打造有影响力、具长效性的党史学习教育品牌和校园文化活动品牌,落实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同时围绕“理论自主学、活动集体学、校史结合学、文艺展演悟、科创献礼悟、知行合一悟、青春公益行、做件事实行、展学习成果、育电机英才”10个主题行动开展贯穿全年的百场活动,引导激励全校万名大学生持续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学校以“自强·回眸百年风雨兼程”为主线,通过“学百年”落实“学党史”;以“明德·感怀百年峥嵘岁月”为主线,通过“悟百年”助力“悟思想”;以“笃行·致敬百年风华正茂”为主线,通过“行百年”聚焦“办实事”;以“卓越·践行百年育人使命”为主线,通过“创百年”推动“开新局”,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激励大学生坚定信仰、坚守初心、开拓进取,做专业知识精、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卓越电机人。

围绕“一院一品”,各个二级学院结合自身的学院特色、专业特色、活动特色,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大学生主题活动。很多活动引起了师生的共鸣。


探寻新中国工业发展史,助力党史学习领悟

电气学院作为学校历史作为悠久的二级学院之一,与老校友跨越70年对话,聚焦探寻新中国工业发展史,将专业史与校史、新中国工业发展史与党史深度对接、有机融合,提升学生群体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几百名校友从上海电机学院毕业,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建设新中国的场景,其中有近一百名校友来到湘潭电机厂,用汗水、用“自强不息”的电机精神建设湘潭电机厂,开始对新中国工业发展进行求索。58届校友龚志平自豪地介绍:“湘潭电机集团被誉为‘电机工业的摇篮’,是中国电机行业的巨头、在湘潭电机集团,我们很多校友获得国家级荣誉、科技成果,劳动模范等,这离不开当初电机的培养。”

上个世纪50年代,新中国工业发展亟需人才。为满足工业建设人才需求,上海电机学院的前身上海电器制造学校诞生了。经过近七十年的发展,学校为国家工业发展输送了十余万优秀人才,可以说,学校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新中国工业发展史。学校的校友都是新中国工业发展的建设者、见证人。”学校00后大学生李宇轩参与走访校友、寻访新中国工业发展史的活动深有感触:“来到湘潭电机集团,在聆听四名‘50’年代毕业的校友讲述当年的求学经历、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奔赴祖国各地、在岗位上砥砺前行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第一’,我为校友们取得的成绩自豪、为国家工业发展骄傲,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新中国工业发展的下一棒即将交到我们这一代手中,我们要以老校友为榜样,坚守初心,砥砺奋进!”

1 电气学院老校友与师生参观湘电车间


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传承百年党史华章

设计与艺术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立足于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文化创意创新优势,通过红色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将红色基因与产品设计相结合,把红色血脉与文化传承相融合,将党史学习成果融入实践课堂,激发城市红色文化活力,深入引导大学生学习党史、铭记党史,将党史学习有机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产设1712班章旖琪同学认为:“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走入中共一大会址、革命历史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百年奋斗征程,用设计的思维融入到产品设计中。这更能激发我们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更能激励我们更好地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

2  设计与艺术学院学生红色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劳动实践强党性,红心向党共祝福

外国语学院将党史教育与劳动育人相结合,在学校劳动育人基地“心灵花园”开展“红心向党”折纸活动、“百颗海棠”种植活动、“百福纳祥”活动,表达了外语学子对建党一百周年的祝福。师生们将一株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海棠花苗和海棠树植入土壤中,共同在海棠花树上挂上了手写的福卡爱心折纸,以此深情祝福建党百年。同学们感受到了呵护幼株、灌溉幼株的力量,体验到建党百年的艰辛与不易。

来自德语1812班的唐心怡同学说:“当一朵朵海棠花绽放之时,就像是一簇

星星之火的延续,象征着新征程的道路上充满着希望。参加这样的种植活动太有意义了,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养育出希望之火,也希望在生活中能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为党、为民、为国家绽放自己的青春之花!”同样,来自英语1912班付蕙嘉同学也谈到了自己的体会:“种下一株株花苗,看它们茁壮成长。这一过程,会让大家深刻地体会到种植的不易,学会珍惜现在的生活。让我们攒足对生活的热爱,培养积极乐观的心境,审视自己,反思自己,以更饱满更高昂的热情去面对人生。”

3  外国语学院学生种植海棠


汲取党史力量,厚植匠心情怀

机械学院聚焦卓越工匠精神培养,以优秀党员、全国劳模为激励,以大学生科创为载体,依托劳模育人工作室,探索创新育人新模式,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产教融合,积极锻造教育、教学、实践等育人平台,与企业一同携手奋进、协同育人,不断拓宽师生的成长机遇和发展空间。

学院邀请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建工安装集团第一工程公司张雄伟先生与同学分享了自己从如何一名普通的农名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并将劳模精神辐射到整个集团的每一个技术领域、每一个项目之中,真正形成“传、帮、带”效应,充分阐释了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大胆实践、不懈创新的工匠精神。张雄伟说:“当个人的梦想与企业的愿景、国家的命运相一致的时候,人生才会精彩!”张雄伟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师生。

4  全国劳动模范张雄伟与学生分享

5  “纪丽伟劳模创新育人工作室”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