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报1】上海电机学院举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推进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75


317日下午,上海电机学院举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推进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来自上海电机学院与浦东新区建平临港小学、闵行第三中学、临港实验中学、上海市临港科技学校、上海海事大学附属职业技术学校等校的教授、教师就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就是以高校的‘大手’拉住中小学的‘小手’,搭建一个平台,实现思政课程资源有效共享……”在17日网上同步直播中,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若凡告诉首轮6所共建学校的老师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关键一年。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真正坚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海电机学院开展以学党史为主题的思政教师集体备课活动,进一步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构建高效课堂,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使思政课入耳、入脑、入心。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张旭以《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题作备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宋洁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引领中华民族?》为题作了备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上好一堂课,说好、思好、评好是对自己教学水平的再创造。怎样才能使课有特色、有成效,学生又乐于接受,这是需要长期研究的课题。针对以后的党史课堂教学,学院老师将精心研读教材,挖掘教材,切实找准内容的重点、难点;要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精心设计每一个问题,引导学生多读书;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会上,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冬姣发布《上海电机学院2021年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工作方案》。根据方案,上海电机学院将专门成立工作组,并从开展课程研究、教研活动、实践活动等三方面开展2021年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工作。

合作共建学校的代表们认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党史学习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今天的党史备课活动中收获颇多,希望能扩大合作范围,共享思政课程资源,让思政教育落到实处、激发活力。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若凡在发言中指出,学校党委将学校思政教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制定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工作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发挥学科优势,将优质资源下沉,打通学段之间的障碍,建立与学生年龄特征相符合、与时代特点相适应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促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相互衔接。此次共建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彼此立足长远,筑牢夯实大中小学思政育人共同基础,携手打造思政课创新要素聚集的战略高地,注重凝练亮点和特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典型工作经验,为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作出贡献。

上海海事大学附属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薛士龙、上海市临港科技学校校长张黎明、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校长周晓敏、上海市闵行第三中学校长王全忠、上海市浦东新区建平临港小学书记赵亚敏等合作共建学校代表与上海电机学院师生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