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工作提示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171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意见>的通知》(沪学办〔2021〕发字10号)的有关要求,结合市委前期印发的《关于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系列活动的通知》(沪委组〔2021〕发字6号),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走深走实,现就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1. 聚焦重点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工作方案要求,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 形成重点项目。聚焦市委打好“五张王牌”、建设“五个新城”、发展“五型经济”等新时代新任务,结合推进实施市委16项民心工程,结合系统各单位年度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和工作实际察民情访民意,积极开展“比学赶超先锋行”等各类活动,研究提出和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推动发展开新局”重点工作项目清单,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和群众有所盼、年内能见效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联系项目,实施台账管理,接受社会监督,逐项狠抓落实。

3. 用好活动载体。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基层党组织特点,积极开展“我与群众面对面”“我是基层宣讲员”“我是党员做先锋”“我是党员志愿者”“我为群众送温暖”“我为群众解难题”“我为发展献一计”等7个方面系列活动,结合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团结凝聚群众,带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形成各级党组织聚焦用力、广大党员积极行动、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

4. 务求取得实效。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各级各类学校、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企业、街镇居村、专家人才、党支部的机制,深入学习实践宝兴里旧改“十法”等新时代群众工作方法,坚持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集中推出一批为民便民惠民的政策举措和实招硬招,形成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不断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以教育和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新时代上海发展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秘书处

20214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