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安排及时间节点的工作提示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04-24浏览次数:852

各二级党组织:

为帮助各二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把握,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实效性,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提示》,现就其中重要安排及时间节点提示如下。

一、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

1.各级党委(党组)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

2.完成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的征订配送4月底前),做好对学习使用工作的指导督促。

3.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组建2支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团队(团委的寻初心宣讲团、马院的“学史明志”宣讲团),供二级党组织学习教育选择安排。

4.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推动自学的基础上,举行至少1次集体专题学习和1次集体专题交流,部署推动基层党支部至少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4月底前)

5.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给师生一系列重要贺信回信精神,积极研究发掘百年来党对教育的领导史、党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培养史、高校党的建设制度史和思想政治工作史等,切实做到学讲话、感党恩、促发展、见行动4月底前)

6.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各级党组织制定上半年专题学习计划4月底前),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6月底前)

7.根据中央和市委有关精神,各级党组织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建立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联系点4月底前)

8.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八个结合”工作内涵,聚焦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强化城市“四大功能”、建设“五个新城”、发展“五型经济”、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等战略重点,开展“比学赶超先锋行”等活动,形成“推动发展开新局”重点工作项目清单,建立督办机制,全力抓好落实5月中旬前)

9.校党委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方案,完成对各二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第一轮全覆盖指导6月底前,具体方式另行通知)

10.紧扣清明节、劳动节、青年节、上海解放纪念日、儿童节等重要节点,设计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推进全社会“四史”宣传教育。

11.组织党员、干部瞻仰中共一大纪念馆等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参观建党百年等专题展览展示,开展现场党史学习教育(“七一”前后)

12.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就近就便到各类红色文化场馆、党群服务阵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七一”前后)

13.各级党组织书记讲1次党史专题党课;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带头,班子成员到所在党支部、联系点党支部或分管领域基层党组织讲1次党史专题党课(“七一”前后)

14.基层党组织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党史学习体会(“七一”前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

15.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活动(“七一”前夕),深入开展“党心暖我心”定期长期慰问帮扶。

二、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1.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和文艺演出,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初)

2.组织学习宣传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特别是本地区、本领域的先进典型,营造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砥砺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7月起)

3.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组织制定第二阶段专题学习计划,充实完善第二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方案7月份)

4.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有效推动个人自学基础上,举行至少1次集体专题学习和1次集体专题交流,部署推动基层党支部至少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7月份)

5.校党委对各二级党组织党史专题宣讲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各单位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向市教卫工作党委报送一批党史宣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作品,充实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7月底前)

6.紧扣建军节、教师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庆节和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等重要节点,设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宝贵作用。

7.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重点,校党委完成对各二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第二轮全覆盖指导10月底前,具体方式另行通知)

三、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

1.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各级党组织制定第三阶段专题学习计划,充实完善第三阶段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2.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有效推动个人自学基础上,举行至少1次集体专题学习和1次集体专题交流,部署推动基层党支部至少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

3.根据中央和市委的具体部署,各级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体会收获,开展坦诚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巡视整改、干部考核、专项督察反馈意见,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持续用力抓好整改。

4.以推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重点,结合列席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完成对各二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第三轮全覆盖指导。(具体方式另行通知)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卫生健康重要论述,同系统总结本单位历史经验总结起来,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形成反映规律性认识的调研报告,更好地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

6.各级党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以此为指导,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各级党委(党组)在实事求是评估学习教育成效的基础上,撰写总结报告、召开总结大会,并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作出专门部署。

四、年内开展的其他重点工作

1.各级党委(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在每个阶段至少召开1次全体会议,听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2.围绕党史专题学习,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开展4次集体学习;以加强对下一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情况的了解掌握为契机,市教卫工作党委探索建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机制。

3.每个党支部全年至少安排4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1次党章学习讨论、1次“我与群众面对面”活动,为群众、师生、企业和其他基层单位解决至少1个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4.以“学党史、悟思想”为主题,举办专题读书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专题培训。

5.建立党史和理论宣讲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有效机制,动员有重要影响的新媒体平台积极创作和传播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党史内容产品。

6.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易班”学生互动社区等新媒体平台和各类干部在线学习网站,开发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网课,加强线上学习培训。

7.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统筹用好各单位优秀党课资源,持续打造情景党课、微党课、路线党课等。

8.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年内至少前往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调研指导1次,以面对面座谈、参加组织生活、讲专题党课等形式,帮助建强基层组织,推动办好民生实事。

9.聚焦为民惠民便民,推进实施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推出一批政策举措、实招硬招、项目工程。

10.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专门研究部署,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化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充分结合社会生活大场景,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大中小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工作抓好抓实,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推动青少年学习“四史”的浓厚氛围,帮助他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以上提示仅包含党史学习教育的部分工作,并将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情况及时作出调整补充。各二级党组织要逐项对照落实市教卫工作党委最新部署要求,全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秘书处

20214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