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的工作提示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95

各二级党组织:

为更好地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于3月下旬至4月中旬,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请结合之前发布的工作提示(3)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英烈情怀,大力宣传革命英烈的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弘扬英烈精神,铭记光辉历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二、总体要求

1.把握主题主线。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以深切缅怀革命烈士、英雄人物为主线,大力弘扬英烈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重在接受教育、增强党性、升华境界。

2.注重鲜明特色。坚持突出红、突出新、能共情、能走心,结合实际深入挖掘整合各类红色资源,积极探索创新各具特色的活动方式,增强活动的历史感、现场感、贴近感。

3.统筹线上线下。坚持正确导向和鲜明基调,网上网下系统谋划、一体联动,既注重组织实地祭扫活动,也注重策划设计网上祭扫活动,推动讴歌英烈的正能量成为大流量、最强音。

4.聚焦重点群体。以党员干部、青少年为重点对象,组织开展针对性、吸引力、感染力强的活动,突出实际效果,努力实现情感上有共鸣、思想上受教育、精神上受鼓舞。

三、活动内容

1.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英烈情怀、家国情怀,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要求贯穿“清明祭英烈”活动全过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2.开展祭扫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等就近就便到烈士陵园、烈士公墓祭奠英烈,敬献花圈花篮,参观烈士事迹纪念馆、陈列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祭扫活动,开始网上献花、网上纪念堂、网民留言等板块。把祭扫活动与主题党日团日等活动结合起来,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宣誓活动,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诵读烈士家书、遗书、诗抄,接受精神洗礼,牢记初心使命。

3.追思英烈事迹。组织干部群众走访慰问烈士遗属、英烈后代等,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和深切缅怀。邀请英烈后代等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开展座谈交流,讲述英烈故事。组织专家学者围绕英烈事迹和精神开展研讨宣讲,挖掘阐释思想内涵和精神价值。组织开展主题班队会活动,利用报告会、演讲会、专题展览等形式开展纪念活动。

4.做好宣传报道。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作用,集中推出专题专栏、专稿特稿、评论言论、特别节目。依托新媒体优势,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制作推出有特色、有分量、有影响的微视频、短视频等融媒体产品。

5.营造社会氛围。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纪念设施和遗址等平台,办好流动展览、网上展览,发挥模范人物、公众人物的示范作用,发布公益广告,组织开展“让烈士回家”、“为烈士寻亲”等活动,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营造追忆英雄、尊崇英雄,不忘本来、开创未来的浓厚氛围。

四、组织领导

1.精心策划安排。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策划,因地制宜、就近就便组织安排好各项活动,突出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效果。

2.文明祭扫祭奠。怀着感恩之心、崇敬之情开展祭奠活动,仪式过程要庄严肃穆,倡导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坚决避免娱乐化、庸俗化。

3.加强舆情引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线上线下阵地管理,坚决杜绝丑化亵渎英烈的言论,绝不给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4.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有序组织、分流安排、错峰进行。活动场所和参加人员严格执行防疫措施。

(本条工作提示仅供内部使用掌握)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秘书处

20214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