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的工作提示

发布者:潘帅豪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68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党中央要求,为配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部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毛泽东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国共产党简史》(由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以下简称四本书),经党中央审定批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已正式出版发行。现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四本书主要内容

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收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文稿共40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

《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摘录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的讲话、报告、谈话和书信等重要文献,共计141段论述。其中部分论述是首次公开发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全书共设置7个板块、100个问题,紧跟实践发展步伐,聚焦理论热点难点,回应干部群众关切,以问答体的形式全面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

《中国共产党简史》:全书共10章、70节,充分吸收党史研究最新成果,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严格遵守两个历史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忠实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反应了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事业作出的历史功绩,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

二、学习使用

各单位要结合继续用好去年“四史”学习教育重点学习材料,把四本书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计划,将其作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师生认真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将其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教材,各级理论宣讲团要围绕四本书组织好对党员干部、教师和学生的宣讲活动。

三、关于征订

各二级党组织可在党委宣传部已下发的指定学习书目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通过新华书店发行主渠道进行征订,做到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满足各方面学习需要。按党费规定用途,从留存党费列支相关费用。

备注:教卫系统对口新华书店黄浦区店(联系人:葛新,13818124228)。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秘书处

20213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