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活用红色资源,上海高校党史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和主题党课

发布者:邱骋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24


作者:董川峰  时间:2021-04-02 

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和陈云纪念馆近日联合举办了“红色故事进校园暨陈云精神风范专题展”主题活动,双方共同培训了一支专业的师生讲解员队伍,提供“菜单式”宣讲,同时还创编了以快板书、评弹、京剧、朗诵、民乐诗、情景演绎各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呈现陈云的红色精神和中医人传承红色基因故事的主题党课。

上海电机学院通过探寻新中国工业发展史,助力党史学习领悟;以红色文化创意大赛,传承百年党史华章。

上海高校正充分挖掘上海的红色资源,为青年学子度身定制党史学习的鲜活教材,让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资源在校园里活起来、动起来。

上海中医药大学

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和陈云纪念馆共建双方创排了“致敬峥嵘岁月,唱响红色赞歌”主题党课。

快板书《赤胆忠心》和评弹《云老三唱》用曲艺表演的形式诠释了陈云同志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胆忠心、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学校终身教授方肇勤带领基础医学院中青年党员教师朗诵《这是真的吗?》,生动讲述沉淀在革命文物上的 “红色记忆”。

结合行业特点,为了大力弘扬抗疫精神,主题党课还创编了情景剧《逆行者》,原创京剧《战“疫”》,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庆其与学校武术队共同演绎武术《闻鸡起武》等,展示了红色精神在现代赓续传承,依旧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介绍,学校还将充分运用“岐黄红色育人基地”“院馆共建”中的红色资源,用红色故事铸魂育人,在校园内深植红色基因。下阶段,还将引进“党史中的陈云主题展”,面向区域内中小学校开放参观和互动。

上海电机学院

上个世纪50年代,新中国工业发展亟需人才。为满足工业建设人才需求,上海电机学院的前身上海电器制造学校诞生了。经过近七十年的发展,学校为国家工业发展输送了十余万优秀人才,学校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新中国工业发展史。学校的校友都是新中国工业发展的建设者、见证人”。

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作为学校历史作为悠久的二级学院之一,与老校友跨越70年对话,聚焦探寻新中国工业发展史,将专业史与校史、新中国工业发展史与党史深度对接、有机融合。

电气学院老校友与师生参观湘电车间

设计与艺术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立足于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文化创意创新优势,通过红色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将红色基因与产品设计相结合,把红色血脉与文化传承相融合,将党史学习成果融入实践课堂,激发城市红色文化活力,深入引导大学生学习党史、铭记党史。

■ 设计与艺术学院学生红色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外国语学院将党史教育与劳动育人相结合,在学校劳动育人基地“心灵花园”开展“红心向党”折纸活动、“百颗海棠”种植活动、“百福纳祥”活动,表达了外语学子对建党一百周年的祝福。

■ 外国语学院学生种植海棠

机械学院聚焦卓越工匠精神培养,以优秀党员、全国劳模为激励,以大学生科创为载体,依托劳模育人工作室,探索创新育人新模式,锻造教育、教学、实践等育人平台。

■ 全国劳动模范张雄伟与学生分享

■ “纪丽伟劳模创新育人工作室”揭牌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精心准备党史学习系列党课,研制“10+X”宣讲菜单。

面向基层党组织开列党史学习“10+X”宣讲菜单,根据百年党史凝练出10个专题讲座题目,同时,还可以根据不同单位的学习需求,订制菜单,在校内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外语专业特色有机融合,遴选出的百篇故事将集成《100个“四史”中的外语故事汇编》——讲述革命者在战争年代为翻译马克思著作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大无畏精神,讲述语言学家为文学创作孜孜不倦的治学态度,讲述教育学家倾其毕生精力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外语人使命。

从3月5日起的每个星期五的18点,学校都有一场优秀的红***在思源报告厅里上映。通过影片的形式再现历史、催人奋进,引导党员和广大师生重温党史、坚定信念、不忘初心。

“忆百年风华·启时代新篇”红***巡展活动以学校思政影视教育基地“思源影院”为平台,通过电影党课的形式,以影像方式传承红色基因,铸魂育人。

红***巡展分4个篇章,从3月至7月,每周播放1部红***,共播放18部红色主题影片——“党史篇”有《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百团大战》《我的长征》等,“新中国史篇”有《金刚川》《建国大业》《开国大典》等,“改革开放史篇”有《夺冠》《中国合伙人2》等,“社会主义发展史篇”有《我和我的家乡》《战狼2》《红海行动》等。

链接:https://static.zhoudaosh.com/D7D8DFCEC97A059C1983FF0DEDA489553D9F2AA2C823DCD609435659A0E120FE